close


前幾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,無意中開始比較「情節與人生」。
很多時候,人生中每個時間、每個決定,都不像戲劇那樣唯美浪漫。或許這麼說還不夠有太深刻的體認,來舉舉例子吧。

比方說吵架。
情侶吵架、鬧不愉快的時候。吵不下去了,又拉不下臉說好聽話,很想轉頭就離開。要是電影情節、要是連續劇場景,轉頭就可以離開,等另一個人追上的時候,背景是美美的街道或者公寓樓下,無論如何,想走的時候一定走的成!但是....更真實的是:想離開人家家裡,得路過客廳,全家老小都在客廳看電視,還得告別說離開,還沒說完呢,就被抓回去繼續吵出你對我錯來。什麼浪漫街道、什麼社區公園噴水池、什麼騎馬狂奔??...都來不及有!還騎馬出來追咧,別忘了這是台北市,不是蒙古、不是青康藏....


比方說約了餐廳吃飯。
好不容易精心打扮,想說一起去餐廳吃飯,戲裡頭一定可以訂到窗戶旁邊的位置,既浪漫又迷人,對方也會剛好穿的合宜的服裝。但是....有的時候,就是有那種時候,對方穿了短袖背心,還不知道妳是想跟他約麥當勞還是肯德基?不然就是訂不到窗戶的位置,這還事小,要是現場排隊排了老半天,位置還排在廁所前面,倒不一定氣味濃郁,人來人往的吵雜,讓你們說話說的很大聲,對方才聽得到。所以每個來上廁所的人都知道妳昨天買了一件2980的小洋裝,早上打翻了牛奶,男友出門前被爸媽念了一頓還不結婚之類云云。這還不包括可能倒水的服務生還是菜鳥,把水灑了妳一裙子.......


有人會說:玫瑰小姐,妳也太不浪漫的吧?
可是這不就是真實嗎?走路跌倒了,拿的東西又多,摔了一地狼狽,得自己爬起來,一個個收拾,偶爾遇到好心的人會來幫忙,對方可能是個女孩子、可能上了年紀的...多金燦爛的帥哥是不會出現的,他們都去扶只拎了一個小包包,高跟鞋鞋跟歪掉的正妹.....


小說、電影、連續劇,那些都是被安排出來的情節。目的也不過是幫大家實現失去的浪漫情懷。
不然,戲裡有錢多金的都是帥哥,現實裡呢?有足夠的錢那樣揮霍的,不是神經病,就是老到可以當自己的爹娘了,只有到了那種年齡,對於金錢慾望的掌空才比較靈活自在。對,我的意思是說,即使是祖產無窮,可是爸媽還沒有把使用權丟出來之前,依然只是領個零用錢的小孩。問題只在於他領的零用錢可能是你的好幾倍罷了。


不過我有個表妹,雖然已經可以算得上是人妻之流。
腦袋偏偏依然成天拿浪漫的情節跟我說;「這樣不是很好嗎?」
妳有沒有想過實現的可能性啊?

聽說我跟男友住的地方頗近,成天幻想兩個人花前月下。
唉,花錢越下啦.... (可以花的錢越來越少囉 XD )
一個禮拜出差三天不見蛋,想說個話也不是打了電話就甜言蜜語。
「開會」一聲就掛掉了。哪來什麼「親愛的,我現在正在開會,晚一點再打給妳喔~~」!
客戶重要當前,老婆脾氣再說。注意,不是在後,是「再說」。

我知道她先生嘴巴很甜,說話總是很討喜。不過也大概是這樣所以追到這位表妹吧。突然就覺得他們 tone 很合......


比方說面試失敗。
戲裡會怎麼演?要嘛就是突然碰到熟人,失落的心情立刻獲得安撫。要嘛就是天降大雨,推你入水坑讓你淋個痛快。可是我的經驗都是:不管是高興還是失望,走出辦公大樓,照樣人來人往,腳下的路不停,沒誰去注意妳是誰,包括天老爺,照樣晴空萬里,熱的要命!

比方說家人生病。
戲裡老闆都很好,會立刻准假。即使沒那麼好的老闆,主角也可以帥氣的說:「Quit!」
問題是呢,真實呢?Quit ????辭掉這個,下個在哪裡?還是得生活,還得依靠薪水啊!
就算老闆人很好,偏偏這客戶挺重要的,要不要先解決他呢?


人生就這樣充滿了混亂,在不斷抉擇中度過。
不像電影戲劇,失敗的時候有個良師傾聽,尷尬的時候總有貴人降臨。
很多時候,良師只有自己。只有領悟自身的處境,才有辦法度過尷尬與難關。


話說我也浪漫過,不過那只有事情發生的一瞬間。
特別是跌倒的時候,多希望有個開保時捷的多金帥哥說:「小姐,我送妳回家吧!」
是說我遇到的都是...當然,可能是機車騎士、可能是路人、可能是開車的阿伯,看我凌亂收拾的時候跟我說:「小姐、小姐!」以為對方要扶我起身,還慶幸有人幫忙,結果呢,他是要說:「那邊還有一顆蘋果!」

然後抬起頭,就不見人影了......對了,說不定對方還台灣國語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